圣杰不是圣洁•LoFoTo
Ins:sun.sj
Wechat:26839514
微博:@圣杰不是圣洁
坐標上海 遊走城市間 記錄生活 記錄美好
 

後會無期我覺的可以簡單的理解這部電影


七月二十四號中午,下了青海湖西海鎮到西寧的巴士背著登山包直奔影城去看了這部期待了許久的片子也結束了差不多兩個月的旅行。


我給電影五星,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


之前十三個小時一直沒有刷任何關於和《後會無期》有關的影評或者是和電影有關的隻言片語。韓寒是個很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有影響力就必然伴隨著爭議。正為其是如此韓寒執掌的這部電影也少不了爭論。我不想受任何人理解給自己絲毫的思維定勢。


看了電影,覺得韓寒確實沒有讓人失望。又看了些評論,卻發現很多人好像多多少少偏離了電影本身用有色眼睛去看這部電影,無論是過褒或過貶。


首先,我要声明一點。我不是韓寒的腦殘粉,也不會拿《小》和《後》做比較。我沒看過《小》所以不會對它做什麼評論。八年前看過第一本郭的《夢》得知三分之二的內容是如此寫得,就再沒關注過什麼所謂的作品。但畢竟電影區別與文學,沒看過就沒有話語權。


圖:攝於青海金銀灘草原  出境: @鱼包鱼包.Perapher 


說了一堆廢話,迴歸正傳。回到電影內容。


電影結束了,我卻一直覺得沒緩過來,觸動太多。我承認有些場景安排我仍然不能理解,但應該會有人可以理解並和這些細節產生共鳴。


我來換一種方式敘述這部電影的內容,即不斷豐富或刪減電影內容(細節)來幫助自己理解這部電影。


最簡單的概括應該為:三個男人的旅行。


不斷豐富:三個男人因為失去家鄉而開始一段穿越中國的旅程。


但因為小弟走失:兩個男人因為失去家鄉而開始一段穿越中國的旅程(A浩漢&B江河)


再看看還發生了什麼:見了在片場跑龍套的C,遇見了受了情商行騙的D,隱瞞了18年真相的E,還有騙取信任最後開走汽車的F。


總的就可以概括為:兩個男人因為失去家鄉而開始一段穿越中國的旅行。期間他們遇到了CDEF。


再加個結局:兩個男人因為失去家鄉而開始一段穿越中國的旅行。期間他們遇到了CDEF,最終勾勒出幾種截然不同的人生。


我說可以簡單點看這部電影卻仿佛越來越複雜:A對CDEF的看法不同。B也對CDEF的看法不同。


看完電影我就在想,和我產生最大共鳴的是什麼?自由。再看他人對電影的理解,發現竟然關注點都不一樣。電影複雜到這個程度會出現這樣一個狀況,即總有一種人生和你的經歷有交集,總有一種對外人的看法和你的世界觀或多或少契合。總有一些現實你也遇到過並且和電影裏的角色一樣無奈。


於是,可以簡化了:一部會和自己經歷認識產生共鳴的公路電影。


簡化的不是內容,而是理解。不要奢求完全理解這部電影,你有你的共鳴就夠了。隨著經歷的增長你會發現有些你無法理解的點也變成了一種共鳴。韓寒做到了,韓寒團隊做到了。


最後引用豆瓣裏的一段網友的話:看到这篇影评的朋友们,如果你身边有人说这部片子特别烂或者特别好,我建议你有自己的判断力,如果你有经历,不是屌丝宅男,我相信里面总会有一句或者几句或者更多的台词,会触碰到你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至少会比所有的烂片值得你花30多块钱去看这一场电影。 
  



评论(35)
热度(442)